「偷錢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今天從爸爸口中知道就讀小學三年級的大兒子在我皮夾偷錢的事,當下除了震驚外,還矛盾的想著;終於發生了....因為小時候誰沒偷過東西~~只是時候到了,該如何與孩子溝通這個過程...

我問了一下爸爸早上如何處理抓包孩子偷錢的事?爸爸是說;你拿了什麼?老實講就沒事,於是孩子乖乖交出200元,爸爸什麼都沒問就讓他上學去。

我是跟爸爸先討論,再怎麼注意孩子~還是會有偷錢的事件發生…

因為有太多不確定的因素會導致偷錢的行為,一定得平心靜氣的了解事情原委,進而解決孩子的動機來做矯正。

有關第一次抓到孩子偷錢該怎麼教導?!我們父母倆人先八卦了一下彼此小時候第一次偷錢是為什麼??然後有沒有被發現或自己後來怎麼做了。

當然最簡單的理由就是想要的某些人、事、物需要花錢~~~但大人不會答應之類的,八卦完後就一樣由我去詢問孩子為主。

當兒子下課後,先讓爸爸當我的面問兒子:你今天做了什麼錯事,要不要跟媽咪說?(這是要讓孩子自己勇敢面對自己做的事,由自己說出來,才不會有爸爸跟媽媽告狀的感覺而產生怨懟)

當然媽媽我要若無其事的說:怎麼了?要跟媽媽說什麼?(真心希望孩子能勇敢面對恐懼)

當兒子膽怯的小聲開口說:偷東西(跨出第一步很重要,因為我平常真的很嚴厲)

我問:偷了什麼?(提醒兒子再勇敢一點)

兒子:偷錢(有進步了)

我問:那是偷了多少錢呢?

兒子:200元(正確無誤)

我問:偷過幾次了?(口吻正常的問)

兒子:3次

我問:那前兩次各偷多少?

兒子:50幾元

我問:那你是有想要買什麼東西嗎?

兒子:想買學校的pizza來吃(啊~就為了吃~"~)

我問:那pizza一個多少錢?

兒子:25元

我問:那今天偷200元這樣可以買8個了,要不要媽咪現在就去學校買8個回來給你吃,然後全吃完呢?

兒子:搖頭

我問:所以應該不是為了吃的吧!你到底想買什麼?有人跟你要錢嗎?你有送同學東西嗎?(要注意是不是有其他原因)

兒子:突然不知道怎麼回答⋯⋯(超怕被我罵的)

我說:那你去把書包拿來檢查整理一下(其實是要看到底買了什麼東西)

結果檢查後就是發現幾個玩具、球跟遊戲卡塑膠的包裝袋,不過有2個寫15元的橡皮擦讓我看到很想罵髒話⋯⋯

我說:媽媽買了一盒的橡皮擦,要你用完再跟我拿,你還給我買橡皮擦...是自己用的嗎?東西呢??還是給同學了?

兒子:送同學了

於是媽媽我開啟親子對話模式....就是開講了(這模式就是讓孩子能打開耳朵聽,所以肯定不是罵,而是談話)

來,,,我算了一下包裝袋的金額是總共75元。

爸爸幫腔:媽媽要包好幾本書才能賺75元也,你還亂花錢買東西送人...(多謝爸爸的熱情協助)

今天媽媽養育你,教育你是我的責任,你需要什麼可以跟我或爸爸說,但你不可以不尊重我,拿我的東西沒問過我就是「不行」,如果你辛苦存的零用錢被弟弟看到,直接拿走說去買吃的吃光了~你會開心嗎?

兒子:搖頭(平常老二都會拿他拼好的積木亂玩,就會很生氣)

加個比喻:像是落後國家,沒錢的國家,偷東西的人被抓到,是會直接被剁掉手的,因為他們相信這樣是最快解決小偷的問題,因為都是手做怪。如果今天你是在外面偷的別人的錢或東西,然後被別人抓到,你覺得...別人會怎麼對待你~~~媽媽完全不敢想那個畫面,一定會讓我傷心死。(給他自己去想那可怕的畫面)

再來,零用錢這件事。

爸爸跟媽媽要負責你生活大大小小的事,所以在你還需要我們照顧的時候,所有壓歲錢都不是你的零用錢,而是照顧你所需的費用。

而零用錢則是「靠你自己努力得來」,比如獎學金或做勞動。

而目前你最快能彌補這75元的辦法就是勞動~那目前你能做的勞動就是「撿寶特瓶、鐵鋁罐」約一瓶一元(資源回收順便愛護環境)

爸爸幫腔:現在行情都是秤重量的,一瓶一元都不到也。 

好~那媽咪讓你一個瓶子就是一元,你要撿75個來還。(讓孩子實際明白一元一元的賺錢是什麼感覺)

爸爸則是當「黑臉」要求立刻出去撿,說反正天還亮著。兒子還不太情願,說要明天撿,於是我又說:那你偷媽媽皮夾錢的時候,有想過不要偷嗎⋯⋯

爸爸又兇著說,還不快去~兒子聽到要馬上去做就不甘願地落淚,然後拖拉的準備要出門(我情願讓你在家哭,也不要出去哭沒人知)

因為是第一次讓他去撿,為了安全及完全開導的考量下,丟下所有工作~我帶著老二陪同一塊去,順便交代可以走得路線跟可以撿的狀況及範圍。

兒子看到我要陪,心情又立馬好了起來。(也有一種媽媽還是關心他的感覺,至少不會一出去又胡思亂想)

  

路程中真的很不好撿,捷運站附近壞境挺乾淨的。也不斷的提醒他,要賺到一元也不是那麼容易,還要沒事花錢送別人東西嗎?

兒子:不會了

走了十幾分鐘才撿到一瓶,最後走了半個多小時共撿了6個。

  

我說:今天就扣掉6元。然後直接帶去超商的回收桶丟了。要求自已以後出去撿的要帶回家我看到才有算。

兒子自己說還有69元,我也是跟他交代你就每天花一些的時間去撿地上的空瓶子,然後去算算你要花多少時間來賺這偷來又亂花的75元,看看這75元要多費力,好好體驗吧!

以後也可以用這個方式或長大一點幫媽媽做點工作,替你自己賺零用錢,你可以自己決定運用的「零用錢」。

 

以上就是今日有關對於孩子偷錢的Q&A,希望能提供一些幫助給不知如何處理的新手父母~

偷錢、做錯事都不是最糟糕的事,那只是學習改變的開始...我們何嘗不是這樣走過來的

做父母的一定要在初犯的時後,想好方式再來教導孩子,孩子一定知道對跟錯,只是無法衡量對錯的輕重

所以得引導讓孩子看見那無形的輕重,解開孩子心中的懵懂,讓孩子看清楚事情的前因後果

才能根絕壞習慣,植入好習慣在孩子心中

 

By 小三鮮的媽vivi.png

 

arrow
arrow

    kung-y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