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享關於一位團裡媽咪的提問~

因為這有可能是很多媽咪心中的疑問~

看了專家說這麼多,別人的孩子就愛看書…自己的孩子就怎樣做都不對嗎?

這次剛好花了點時間來回答問題外~也順便寫一些我個人的見解~

希望大家對於育兒閱讀這檔事,能更容易抓到方法,用最適合的方式來培育孩子

13241326_1621290994818724_1842285206987426017_n  

Q1.我女兒現在9個半月,因為我看到您兩個寶貝都好愛看書,一定是從小培養的習慣,想跟您請教,能分享孩子小的時候您是怎麼樣培養的呢?

A:關於這件事,一般廣義的見解的都會說是小孩的天性,也有「環境論」的一派,至少家中要有閱讀的環境(意指大人也要有閱讀的習慣來影響孩子,不是只有書多)

更有較消極的說法是:小孩個性就是不愛靜、只愛動~但這不代表愛動的孩子就不愛看書,很多知名運動員,在學期間還都是資優生~

所以這都關於引導的方式跟父母的用心程度了。

而我第一做的事情就是給孩子有個空間-->「閱讀/遊戲」的空間<--不用擔心小孩的書跟玩具放一起會更混亂,或寶貝只挑玩具不看書。其實那是為了訓練小孩認知「書跟玩具(教具更好)」是一樣的東西,讓孩子能自行換口味的感覺。(孩子久了就會習慣玩具跟書的存在感是一樣的)

書也可以是玩具,很多頁、很多圖的玩具~父母的角色就是替書發點「聲音」

要再更吹毛求玼的話:「我認為從養胎開始就很重要~多吃點植物性蛋白的食物,會讓寶貝的性情較溫和一點(恐龍論:草食性跟肉食性的差別),至於寶寶時期的食物攝取就多元化,不挑食就行」

Q2.以我女兒現在9個半月,我會唸故事書給她聽,但目前只有我單方面的讀,她似乎沒有太理我😭

A:9個半月,基本還處於感官發育期,觸摸、聽、聞、看、吃 ~這幾樣在循環直到大腦發育到3歲左右才能成熟~對於你讀的語言還不甚了解,更別說是句子段落文章的故事,所以當然不給面子的轉頭…不理你~

這期間;你可以透過一些可以摸的教具,透過你一邊說,就能教認知顏色、形狀、大小等~透過有大量食物圖的書來讓寶貝分辨他愛吃的食物或不愛吃的,能按壓出聲音的書跟教具也是很好的選擇。

而我最初是會用手部操作類的書,讓他先去碰~看他操作的方式,或指什麼圖發出什麼聲音!!我才會說那是什麼,(讓寶貝主動發聲,你再來附和~比你自己唸來的有效吸引寶貝的專注力)

 

另外~

我個人是不會 把一本故事書「從頭唸到尾讓孩子聽」…孩子上癮就慘了~

美式的教育都是希望父母「說床邊故事」但大部份人都誤會床邊故事的用意~

不是大人一直讀一直讀~~~而是跟孩子「互動」~說孩子已經自己讀過的故事,一點一點的提問

比如:你還記得,三隻小豬…他們每個人都專長做什麼嗎? 孩子熟故事就會回:大哥…,二哥…,三哥… ,再問:那他們遇到什麼麻煩事了呢? 孩子就會急著回:就是一隻想吃他們的狼~~~~ 然後狼…,以這類的方式-->來問答~不是從頭唸喔~

展哥在開始看繪本故事時期時,我正是一本書,讓孩子自已去翻~他翻那~~~看到哪個圖有興趣,我就會說那是什麼…

讓孩子保有一本書沒有看完的神秘感,書才會重覆被孩子拿來看及閱讀

~當你精彩得把書唸完了…那~~書也就先冰起來了,因為孩子再也想不到比媽咪讀更好的讀法了~

 

以上~

就問與答並簡單延伸一下,日後若有更多的提問~一樣寫來跟大家分享喔!!

 

By 小三鮮的媽vivi.png

 

arrow
arrow

    kung-y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